•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金融扶贫的排头兵——记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徐一丁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金融扶贫的排头兵

    ——记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徐一丁

    本刊记者 郭慧

     

      2017年10月9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奖时,拍着一位获奖者的肩膀,亲切地说:“农发行干得不错。你是农发行的代表,继续努力!”这位获奖者就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兼扶贫综合业务部总经理徐一丁。他是全国金融扶贫战线唯一的获奖者,是一位在金融扶贫道路上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共产党员。

     

      一颗初心情系扶贫

      徐一丁生于贫困农家,曾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对贫困之苦有着真切感受。他当过农业大学教师,在贫困地区挂职乡镇干部,在中国扶贫任务最重的云南省、贵州省担任过省分行的副行长和行长。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人生之路从未与支农、扶贫分开。

      2014年1月,徐一丁履新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行长。他率先提出在贵州打造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区的构想。徐一丁认为,金融的市场性与脱贫攻坚的公益性相悖,决定了金融扶贫极具创新性,必须在政府与市场、财政与金融之间找到结合点和着力点。他要在贵州这片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土地上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新路。

      一年时间,徐一丁的足迹遍及贵州省9个市州、30多个贫困县。毕节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心”,是贵州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徐一丁先后6次深入毕节调研,3次到总行向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汇报,最终争取到总行将毕节市列为首个“农发行扶贫开发试验区”。这是全国金融机构第一个金融扶贫试验区,成为政策性金融扶贫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前沿阵地。

      六盘水市米萝乡倮么村的村民向文昌收获了新种植的猕猴桃,他所种植的土地只占据6.5万亩基地的微小部分,但和他一样千千万万的农户通过参股自己的土地,不仅按月拿到工资,还参加了分红。此前,在当地政府苦于商业金融贷款难、猕猴桃基地项目无法启动时,徐一丁带领团队与政府一起设计运作模式,予以政策性信贷支持。项目成功实施后,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临时工工时200万个,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成为全国闻名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的发轫。

      徐一丁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一次次通过创新解决扶贫过程中的问题。他心系贫困学生,为保障农村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健康,积极与政府配合,采取先贷后补的模式,贷款8.27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省29个县,惠及学生167.8万人。针对贵州交通、水利、教育等脱贫攻坚瓶颈制约,他大力创新推动基础设施扶贫,贷款审批量和贷款增幅居当年全国农发行系统之首,创造了农发行的“贵州奇迹”。

      扶贫路上,徐一丁认真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副肩膀勇挑重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集中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财政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对金融的需求十分巨大。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如何发挥政策性金融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作用,面临巨大挑战,农发行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作出了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全局的战略部署。

      2015年6月,农发行党委将筹备扶贫开发事业部的重任交给了徐一丁,随之而来的是立即启动对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的支持行动。面对挑战,徐一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不足10人的团队深入研究易地扶贫搬迁信贷政策制度,创新支持模式,前往陕西、贵州等10多个脱贫攻坚重点省份实地调研,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即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完成了扶贫开发事业部的设立、率先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品、率先启动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打响了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当头炮”。他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均资金投入的测算成果被纳入了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

      在徐一丁的努力推动下,农发行在金融机构中率先向省市县延伸扶贫金融服务机构,并实现了全国832个贫困县全覆盖;探索建立健全了全行脱贫攻坚考核体系、精准扶贫贷款认定及精准扶贫贷款台账统计体系;探索实行精准扶贫贷款项目和扶贫工作任务两个“清单制管理”,扶贫金融事业部工作机制有效建立。截至2017年10月,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0834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5182亿元,余额及增量均居全国金融机构之首。从2015年8月到2017年10月,农发行累计投放各类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561亿元,平均期限20年,平均利率下浮13%,做到了特惠扶贫的承诺,惠及搬迁人口658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63%;支持了1.16万个安置点、125万套安置房建设,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16214万平方米,农发行成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名副其实的主力银行。

     

      一支队伍攻坚克难

      从最初的3人到现在40人的工作团队,从初创期的万事开头难到发展期的规范管理、精准管理,徐一丁坦言,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法宝。徐一丁常说:“扶贫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能够从事扶贫工作是共产党员的崇高荣耀。”

      为了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他创新“5+2”模式,建立党员意识、职责、素质、形象、业绩“五个维度”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工程,将党建和扶贫任务“双清单”作为有力抓手,形成了以事立人、以人成事的全景式工作线路,真正发挥了团队的战斗堡垒作用。

      扶贫金融事业部创建不到两年时间,徐一丁带领团队全面对接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率先创新开发了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扶贫过桥、扶贫批发等众多专项精准扶贫贷款产品,全方位覆盖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推动农发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广西百色、贵州毕节、河北保定、陕西安康联合设立首批国家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探索财政金融扶贫资金协作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为金融精准扶贫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7年4月,农发行5个定点扶贫县的县委书记来到北京,接受了总行950万元的捐赠资金,与6个东部发达地区县市签署了帮扶协议,与农发行20家优质客户签订产业对接协议,达成投资意向42亿元,未来3年免费接受农发行对定点县690名基层扶贫干部9次培训。这样的“大礼包”是徐一丁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策划推动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徐一丁动情地说:“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寄予深厚期望,让人既温暖又振奋。我非常感恩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面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徐一丁正与他的团队一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砥砺前行……●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