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雪松:用“智能制造”提升“中国速度”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回到工作一线后,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带领工友们以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探索和推广以“智能制造”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让“中国速度”在高铁工人手中再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肯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铁路以及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前景。继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氢燃料电池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该公司研制的工业平台化动车组也正式下线。

      在中车唐山公司党委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大会上,张雪松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作为一名老代表,心情和参加党的十八大时一样激动、兴奋,但更多了一份责任感,一份期待。”他说。

      这两天,张雪松正忙着带领“张雪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着手研究铝合金车体“智能制造”新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张雪松认为,中车唐山公司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要紧跟“智能制造”的步伐,“用大量的智能化设备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提高生产效率”。

      张雪松表示,作为产业工人,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带领更多的工友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绝不是一句口号,只有和大家一起在创新路上加速,才能引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迈向新时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同事罗鹏评价说:“他钻研创新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在他身上总能感受到不服输的韧劲和钻劲。”

      谈到今后的工作,张雪松告诉记者,人才培养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每一列动车都凝聚着无数产业工人的智慧与力量。“在生产当中,我们要更注重培养新的大国工匠和技术能手,将个人的一些经验和绝活儿传授下去、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学到新技术,受到工匠精神的感召。”张雪松将依托他的工作室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带领大家从过去的高速度增长调整为高质量增长,“我的目标是为我国生产速度更快、质量更好、乘坐更舒适、性能更安全的高铁产品。”

      (记者 耿建扩 见习记者 陈元秋 通讯员 韩冬)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