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玉峰:“兵王”是这样炼成的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请火速派人前往现场!请火速派人前往现场!”

      9月13日下午6时,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接到上级指令:在哈尔滨市某酒店四楼,发生劫持人质恶性事件。两分钟后,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第二支队第三大队副大队长李玉峰和特战队员们全部武装完毕,奔向指定地点。

      “都退后,谁先上来,我先打死谁。”暴徒情绪十分激动。反复说服攻心无效,现场指挥员决定:由李玉峰带领3名队员破窗突击。在防弹钢盔、防弹衣和枪支等装备负重20多斤的状态下,李玉峰仅用11秒,率先利用滑降破窗而入,其他几名队员紧随其后。几名歹徒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当场击毙,人质安然无恙。从下达强攻命令到顺利解救人质,只用了1分钟零几秒的时间。

      这次成功的人质解救行动,是武警黑龙江总队每周开展的常规反恐演习。

      徒手攀爬、高空索降、一枪命中……李玉峰的神技远不只如此。他研制的88式狙击步枪脚架极大提高了射击稳定性;他破解了冰雪严寒条件下狙击战术的诸多难题;他还借鉴外军经验,对相关装备进行改进,有效提升了特战队员野外生存能力。

      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二支队中士葛磊看来,李玉峰的“一身功夫”全是靠“练”出来的。

      刚到特勤中队时,李玉峰还是个“落后”队员。“第一次参加格斗训练,我被班长一个‘拌腿摔’撂倒,半天爬不起来。队里的5公里武装越野连着几次成绩排在最后。”李玉峰说,“那时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就开始拼命练。”

      把优秀当及格,把极限当底线。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别人一天跑一个5公里,他跑两个、三个……李玉峰不断给自己加码。终于,他成了支队跑得最快的人,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连续3年无人打破。

      在狙击手训练中,为了提高射击精准度,他将靶纸缩小一半,别人打人头靶,他打鸡蛋、乒乓球。“为了练专注力,队长还自创很多‘独门秘籍’。”葛磊说,“晚饭后,大家都休息了,队长坐在那用针穿大米、数头发丝、分五色豆……”引得战友们纷纷效仿。

      就是凭着这股专劲、实劲、韧劲,李玉峰所带团队在总队举行的军事大比武中多次斩获团体冠军,他个人也蝉联狙击专业单项第一名。现在,李玉峰还负责特勤中队的训练任务,他自创的训练方法已经成为部队常规训练科目。

      参军15年,李玉峰先后参与抓捕“陆氏四兄弟”特大犯罪团伙、大冬会安全警卫、三江流域抗洪抢险等多次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2002年参军入伍以来,李玉峰只有过一次回家过春节。提及家人,眼前这位硬汉内心非常愧疚。但他有自己的理解:“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只有国家安全,才能有家人的幸福安康。”

      (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