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荀笑红:下井掏泥比男子汉都强
    发表时间:2017-10-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出淤泥而笑靥明媚,历风雨也红色坚守。党的十九大代表、47岁的荀笑红是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工作20多年来,清掏养护、设施维修、抢险排涝……她用行动与热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

      

      20多年坚守如一日

      9月22日,一场秋雨过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前进路的作业点,荀笑红身穿从胸口到脚底的黑色胶皮大衩,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麻利地跳下井,不到一分钟,一个装满黑色污泥的铁桶被井上的工友用麻绳提了上来,一股刺鼻的酸腐臭味立刻弥漫开来。

      井下,成团的蛆虫沿着井壁乱爬,成群的蚊蝇在周身嗡嗡乱飞,马勺和吊桶溅起的污水蹦到身上、脸上,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个不停……荀笑红说,一桶淤泥重约20斤,而这一天,她要清理污泥近200桶。

      道里区地处哈尔滨市老旧城区,地势低洼,污泥量大、紧急排险任务多。但荀笑红对辖区内的井盖“如数家珍”:66条街路上的1670座检查井和1025座雨水井,共计68公里的排水管网——这些都是她的“坐标”。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荀笑红说,哈尔滨冬季漫长,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一出井口,浑身的汗水就会迅速结成冰霜,一抖哗哗掉,像下雪一样。

      随着机械发展,哈尔滨一些较大的井口开始采用机器作业。但不少老井和老管道,只能靠人挖。有时候人下去连腰都直不起来,只能蹲着、跪着、甚至趴着,上来一身脏,还经常被铁丝、墙面剐伤。

      “方法总比困难多,再难也要乐呵呵。”为了工作方便,荀笑红和工友们一起改造工具,取得了不少“小发明”,比如起井盖的钩子、警示施工的围栏等。

      

      用努力换取理解和认可

      瓢泼大雨里,积水漫过大腿,一位妇女用身体顶着下水井盖,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去年6月12日,一张红衣“女汉子”雨中守井成“真人路标”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这就是荀笑红,网友纷纷点赞她是“暴雨中坚守的莲花”,“带给人们温暖守望的力量。”

      “当时双腿已经冻得麻木,整个人像冰棍一样!”荀笑红回忆说,井盖加上水压将近200斤,一旦放下,一个人根本拉不起来,为了让暴涨的雨水尽快排放,防止过往车辆和行人发生危险,她只能用双腿牢牢抵住井盖。

      荀笑红从没有想过自己会以这种方式“走红”。“下井掏泥她总是第一个下去,从不含糊,比男子汉都强。”班组同事张喜利说,荀笑红“走红”并不“意外”。

      “以前很多人看见我们工作都绕着走,更别提有多少人知道我们的故事。”荀笑红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真正了解排水工这个群体,关心大伙的生活,这就是一种认可。

      

      她是班组里的一面旗帜

      “苦、脏、累、险、毒”是井下工作的真实写照。由于常年重体力劳动,荀笑红疾病缠身:腰、肩、腿一遇阴天下雨,就疼痛难忍;由于受井下污浊空气刺激,她先后做了3次咽喉手术;2012年抗击台风,她连续在水里工作13个小时,患上了急性肾炎;她的眉毛边上,还有被井口磕破后留下的疤痕……尽管曾多次获得离开一线的机会,但荀笑红始终选择留在班组。

      “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本分。”起初工作时,父母就心疼她,劝她离开,可越是别人不想干、干不好的工作,荀笑红就越要干出个样子来:“就是要强,就是热爱,就是要做最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事情。”

      今年,班组新来了3名“90后”,都是女大学生。排水一线的队伍又壮大了,这让荀笑红很欣慰。

      “井下工作经常剐剐蹭蹭,衣服破掉后,荀姐总是帮我们缝补。”24岁的徐鹏说,荀姐就是班组里的一面旗帜,指引着年轻人成长的方向。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这些荣誉背后,荀笑红时刻用行动诠释着“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感染着身边人:她带领的女子清掏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荀笑红说,她最常穿的衣服就是深蓝色的工作装,最自豪的装扮就是把辫子盘在脑后,换上十几斤重的黑色胶皮大衩。(记者杨思琪)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