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黄欠如:他让红壤长出绿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江西进贤县张公镇320国道旁,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看上去和当地民居相差无几。这座小楼,就是我国唯一从事红壤研究的专业研究所——江西省红壤研究所的所在地。

      在附近的试验田里,记者见到了51岁的总农艺师黄欠如(上图,万朝晖摄)。头发花白的他,尽管身材单薄,走在田野里却是健步如飞。

      30年来,黄欠如走遍了江西的红土地,专注于研究改善红壤环境、坡耕地水土流失控制及生态修复等问题,成功引入百喜草、香根草等草种,改进了丘陵地区治理水土流失的方式。

     

      根据不同耕地情况引进草种,改善红壤水土流失状况

      “刚来所里时,附近都是荒山。”黄欠如说,1987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江西省红壤研究所工作,“一下雨,表层土壤都被冲掉,作物很难种下去,当地农民费大劲种的花生、红薯、油菜,产量也不高。”

      红壤是在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条件下发育形成的土壤,呈酸性、肥力低,易水土流失和板结,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而在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江西省,红壤占土地资源七成左右,科学改善、合理利用红壤资源对农业生产尤为关键。为此,进入研究所后,黄欠如就瞄准红壤水土流失防治,研究推广水土保持新方法。这一干,就是30年。

      “南方水土流失问题和北方不一样。”黄欠如说,“北方的水土流失,一般很容易看出来,但若走进南方的山林田间,就会发现很多细小的沟沟汊汊,这正是水土流失造成的,会带来土壤营养成分流失、土壤肥力下降、下游污染严重等问题。”

      通过长期调查研究,黄欠如带领团队根据不同耕地情况,引进种植不同的草种,“既能减缓水流速度,又能起到绿化作用”。

      上世纪90年代,黄欠如带领团队,陆续从国外引进百喜草、香根草等草种,“百喜草会不断向外扩展,主要用于荒山荒坡;香根草一般向上生长,主要用于耕地、高速公路护坡等。”如今,当地许多农民都在种植香根草,既保持了水土,还增加了经济效益。

      目前,江西上高、南康、崇仁等地建起了红壤项目点,黄欠如团队长期在这些地方进行环境评估,监测水土保持情况。“一待就是一个月,一遇下雨天,就要去观察土壤水分含量、水中含土量,已经成了习惯。”黄欠如说。

     

      找到土壤肥力下降原因,指导农民减少化肥用量,合理增施有机肥

      农作物能否高产稳产,与土壤肥力有密切联系。

      上世纪80年代,针对江西农民耕种时大面积使用化肥、进而导致红壤pH值下降、酸化严重等问题,红壤所开始进行红壤稻田化肥定位试验,并得出结论:有机、无机肥配合施用,是培育土壤肥力的较好措施。而黄欠如在进入红壤所后,也逐渐开始参与并负责这些研究。

      如今,在黄欠如和团队科研人员大力推广下,江西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开始混合施用化肥和有机肥。合理增施有机肥,不仅可以节约30%—40%的化肥用量,且水稻产量稳定。红壤所周边的农田,近几年水稻亩产量都稳定在1000斤左右。

      红壤所的这项实验已经定位研究30多年,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没有中断过。“农作物对肥料的反应、土壤中养分的平衡变化等系列问题,需要进行长期、系统地跟踪定位研究以及数据支撑。”黄欠如说。

     

      试验改良剂治理重金属土壤污染,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重金属污染是土壤的‘隐形杀手’。”2010年,黄欠如开始接触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污染短期内很难发现,往往是农产品检出重金属超标,才会发现土壤有问题。”

      黄欠如说,目前红壤的污染主要包括重金属污染、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塑料薄膜产生的污染以及长期使用化肥引起的土壤板结、酸化等问题。其中,重金属污染是他的研究重点。目前,他们已在一些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建起小型试验田,试验改良剂治理重金属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治理,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保证农民增产增收。”黄欠如慢慢摸索出一套经验——“对老一辈农民,不能只和他们讲高深的道理。产量增加了,他们自然也就信任你了。”如今,黄欠如已成为远近有名的农业专家,但还是常常深入农村,向农民推广新技术。很多农民专程从外地赶来,向他请教土壤问题。

      回想这30年,黄欠如说,“红壤所位置偏僻,多年前交通没现在发达,员工去趟进贤县城,要走半个多小时到镇上坐公交车。虽然条件不算好,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还是选择了留下,毕竟短期研究解决不了问题,土壤研究需要我们的长期坚守。”(魏本貌 魏婷婷)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