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赛芬:培养更多“蓝金领”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 丁雅诵

     

    张赛芬(左三)和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一群桀骜不驯的孩子,在她的培养下,逐渐变得懂事听话;一个入学总分最低的班级,在她的手中,奇迹般地变成“先进班集体”。这个被学校誉为“救火队员”、被家长视为“孩子救星”的老师,就是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的张赛芬。

      在职业学校从教20年,张赛芬从不抛弃、不放弃一位学生。“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张赛芬说,“让职教的孩子走出精彩人生,我感到使命光荣。”

     

      “不管你们以前什么样,就算是考零分,我也会一样重视你们”

      “张老师像妈妈一样,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您给了我们阳光雨露,我们一定回报您一个灿烂的春天。”这是学生们在毕业时写给张赛芬的话。

      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哪个新生班级底子差,张赛芬就去哪个班当班主任。而事实也一再证明,张赛芬的确有“妙手回春”之术。

      “哪有什么妙手回春,不过是把自己的爱无条件地倾注在学生身上而已。”张赛芬说,“每年新学期第一课,我总是告诉学生,不管你们以前什么样,就算是考零分,我也会一样重视你们、培养你们。”

      正是这句话,温暖了无数学生和家长的心。

      2013级机械实验班的小李曾给张赛芬留下深刻印象。中考成绩不到100分、耀眼的金色头发、夸张的手臂文身,刚入学的小李俨然就是一个“问题青年”。送小李来上学的爷爷紧紧握着张赛芬的手说:“张老师,求您帮帮我的孙子吧!”

      从此,张赛芬就把小李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给他买生活用品,找他谈心谈话,让他当班干部……小李的心渐渐被温暖。有一次,小李肚子疼痛难忍,张赛芬送他去医院。当听到医生说“幸好你妈送得及时,否则还要动手术”的时候,小李的泪水夺眶而出。此后,小李就像变了个人,懂事体贴、积极向上。

      如今,小李已成为定海一家企业的技术工人,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张赛芬欣慰地说:“我终于履行了对小李爷爷的承诺。”

      从1997年来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20年里,张赛芬不知遇到过多少个这样的孩子。

      每天早上要到宿舍,看看学生们有没有按时起床、有没有叠好被子;中午要去食堂,看看学生能不能吃饱、能不能吃好;晚上要到教室,看看有没有人逃课、晚自修有没有疑问……在当班主任的岁月中,张赛芬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鼓励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

      “中职学校的孩子,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自信。”张赛芬说,“捕捉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进而因势利导,他们就能大放异彩。”

      初中时逃课成瘾、自暴自弃的严瑛,从未想过自己也能与“优秀”二字挂钩。去年进入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后,班主任张赛芬发现他对摄影很感兴趣,于是鼓励他参加了全国文明风采摄影比赛。“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二等奖,我从来没有这样自豪过。”严瑛说,“张老师用激励和陪伴,让我们一点点重拾信心,让我们感受到原来我们也很棒。”

      “鼓励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让他们获得成功的喜悦,就能慢慢积累他们的信心,从而端正他们生活学习的态度。”张赛芬说,“作为老师,要有一双发现优点的眼睛,关爱每一个个体,这样才能让优秀的孩子锦上添花、为平凡的孩子开启智慧、给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

      但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张赛芬的“出名”不仅在于她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优秀的英语教师,更在于她的“全能”。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教师,张赛芬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钳工中级工证书,把对学生的指导管理延伸到车间。在长期指导学生实训实习的过程中,张赛芬成了一名有经验的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能熟练地指导学生进行量、锉、磨、钻孔等各道工序,还能通过听故障声音来判断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

      除此之外,张赛芬还是每年校园大合唱的优秀指挥、文艺汇演中的优秀导演、国旗班的优秀教官……学校的紧急任务、学生的大事小事,张赛芬总是冲在前头。

     

      “以‘准职业人’的标准要求学生”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张赛芬都要请家长、学生看一场她自制的“大片”。“大片”里有《大国工匠》等纪录片的片段,有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及人才需求的报道,还有优秀毕业生及行业精英的现身说法等。

      张赛芬说:“只有让学生们感悟工匠精神,看到职教大有可为,才能更好地转变他们的成才观,让他们有一个全新的开始。”20年来,在张赛芬的倾心培育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不断为海岛建设、为“中国制造2025”创造财富。

      “走进职校的门,就应该以‘准职业人’的标准要求学生。”张赛芬说,“我把企业的管理理念借用到教室、寝室、实训车间的内务整理上,让学生逐步养成爱整洁、有条理的习惯,逐步成为一个具有良好行为规范的人。”

      在舟山的各大企业中,张赛芬的学生总是因为肯吃苦、技术好而深受欢迎。

      2006级焊工专业的王增波回想起当时在船厂实习的经历,仍记忆犹新。“焊工劳动强度很大,有的要站在离地面二三十米高的船台上焊接,有的要钻进氧气缺乏的舱室内焊接。尤其是暑假时,室外温度高,再加上电弧光的刺激,许多同学脸和脖子都脱了皮。”王增波说,“但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班的学生,没有一个半途而废的。”

      学生们的勤奋和坚持,与张赛芬密不可分。王增波说:“在我们实习期间,张老师每个星期六都会来船厂看望我们,及时处理我们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并鼓励我们要勤奋工作、吃苦耐劳。张老师这么认真,我们没有理由辜负她的期望。”

      “我希望自己培养出的学生都是‘蓝金领’。”张赛芬说,“所谓‘蓝金领’,就是蓝领专业、金领人才,既能发挥专业技术所长,为自己赢得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更能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