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郑明岗:经历6次截肢 仍想当个好兵
    发表时间:2017-08-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虽遭遇患病截肢,仍选择坚强归队

      郑明岗 就想当个好兵

      本报记者 苏银成

     

      一天早晨5点多,护士焦纯在院子里看到一个蹒跚的身影。走近一看,原来是郑明岗(见图,党忠斌摄)在练习行走——假肢上沾满了鲜血,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焦纯流着泪劝他两个月后再练习行走,但他却说“连这点痛都受不了,还怎么当一个好兵?”

      2014年5月,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班长郑明岗不幸患上动脉血栓脉管炎,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经过6次手术,他先后截掉3个脚趾、前脚掌、脚踝、左小腿,最终装上了假肢。出院当天,他就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就要成为一个好兵,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位……

     

      “我想回到部队,那里有我的战位和梦想”

      “23分01秒!合格!”中队长李辉宣布成绩,现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这一周,他已经完成了5次长跑。”

      厚厚的老茧再次被磨破,汗水和血水融在一起,在假肢上留下一条条斑驳的印迹。当被问及“痛不痛”时,郑明岗笑着回答:“怕痛的那条腿已经没了。”

      2014年5月,郑明岗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当时中队正在搬迁,他带领战士夜以继日地在工地上忙碌,耽误了最佳治疗期。后来病情恶化,只能截肢。

      “他的体质特殊,只能短时间使用一些特殊的麻醉药品。麻醉药效过后,必须靠个人意志才能挺过来。”指导员李京说。

      每次术后,郑明岗都痛得剧烈颤抖甚至昏迷。清醒的时候,由于疼痛难忍,他就使劲地抓床单和枕头。时任排长曾祥瑞记得很清楚,被郑明岗抓烂的床单就有20多条,他的体重也从120多斤降到不足80斤。

      病魔带来的不仅是巨大的身心痛苦,还有无时不在的生命危险。一天,郑明岗突然抽搐、呕吐不止,心率几乎降到了零,随后陷入重度昏迷,医生连续抢救30多个小时才把他从“鬼门关”抢了回来。这样的抢救手术,他先后经历了4次。

      事后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战胜病魔的。他坦然回答,“我想回到部队,那里有我的战位和梦想。”

      “我是部队建设的螺丝钉,决不是包袱”

      入伍7年多,郑明岗经历了很多岗位。那年,中队给养员被上级选拔调走,党支部考虑到他素质全面、责任心强,决定让他接任给养员。

      给养员是出了名的苦差,每周要雇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折腾七八个小时采购物资。

      2012年2月,驻地马栏山区突降大雪,30余名官兵面临断粮。郑明岗与9名战友冒着零下27摄氏度的严寒、踩着齐膝的积雪出发了。途中,他们累了就坐在雪地里歇会,饿了就啃冷馒头,经过10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把450多公斤物资顺利送到执勤点。

      截肢归队后,中队干部怕他累着,连叠被子这样的小事都安排战友帮他干。他婉拒了战友的好意:我是部队建设的一颗“螺丝钉”,决不是个“包袱”。

      “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他几乎是拼着命练。”李京眼含热泪地讲述了郑明岗归队后的经历。

      一次,中队组织5公里长跑训练,他主动请缨,没想到成绩不合格。为了达标,别人跑3公里,他就练习5公里;别人练习5公里,他就穿防弹衣、绑沙袋跑。

      半年以后,郑明岗军事科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如今,他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5公里武装越野取得了23分钟的好成绩,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科目的教员。去年,总队给他记了个人二等功。

     

      “我要竭尽全力回馈部队和社会”

      “在我最困难、最绝望的时候,部队和社会给了我支持和力量。”有彩虹时,郑明岗喜欢昂着头远眺。“我要竭尽全力回馈部队和社会,让更多的人看到绚丽的彩虹。”

      中队官兵都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战士,只要是在郑明岗悉心调教下,准能变成一个好兵。

      战士董浩浩怕苦怕累,训练时常“泡病号”。郑明岗专门给他制定训练计划并陪他训练。一次训练后,董浩浩发现郑明岗的左裤腿上有泥,一看竟然是血和浮土结成的块,他哭着对郑明岗说:“班长,以后我自己练。”近2年来,作为班长,郑明岗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1名战士考取军校、6名战士入党立功、4名战士成长为骨干……

      由于交通不便,马栏山区至今仍有许多群众生活贫困。郑明岗始终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两年前,齐心学校八年级学生王雪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郑明岗在资助她的同时,还在媒体上发布捐资助学的请求,帮11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上学难题。

      今年期中考试,王雪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欣喜若狂,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曾经帮助过她的郑哥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