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钱云宝:国产碳纤维产业不能忘记的人
    发表时间:201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产碳纤维产业,不能忘了这个人

    ——追记江苏丹阳民营企业家钱云宝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徐晓阳

      在江苏丹阳,很少有企业家被人们这样怀念:他心系国家,以身家性命相搏,引领国产碳纤维产业迈上新台阶;他情系家乡,以真情实感相助,即使病魔缠身,仍躬身力行。他就是国产碳纤维领军者、优秀民营企业家钱云宝。

      如今,作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国产碳纤维企业,恒神股份已驶入发展高速路;昔日贫困落后的大钱村也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样板。然而,2017年4月12日,钱云宝却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钱云宝虽然倒下了,但他献身国家的赤子之心却感染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

     

      挑起国产碳纤维重担

      1996年,钱云宝从一家印制信息记录纸的小厂起步,仅用10年时间,便打造出一家市值超百亿元的上市企业——恒宝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前行的道路却未因此而止步,他又将目光投向了一个新领域——碳纤维。

      碳纤维复合材料被誉为现代科技的“黑色黄金”,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属于重要战略物资。20世纪60年代,国家曾专项拨付巨资研制,但是经过数十年的攻关,高强度碳纤维仍受西方国家严格封锁。国家重点装备的建造也常常因此陷入瓶颈。了解到这些情况,钱云宝的心仿佛有一团乱麻堵着。

      2007年,他作出一个的重大决定:攻克碳纤维技术难关,为国家挑起这副重担!碳纤维投资大、攻关难,一个民营企业能做好?得知钱云宝的这个想法,公司董事会一致反对。但钱云宝不顾董事会的反对,创建恒神股份有限公司,上马碳纤维。

     

      引国产碳纤维驶入高速路

      和碳纤维“打交道”,技术、资金、市场,三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摆在钱云宝面前。

      钱云宝四处聘请专家,多次登门拜访核心人才。凭着一股韧劲,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陈志平、飞机结构强度研究专家沈真等60名技术骨干被他的真诚打动,纷纷加盟恒神。

      技术难题,钱云宝可以组织专家团队攻关,资金压力却只由他一人硬扛。恒神初创之时,注册资本12亿元。十年来累计投入46亿元,平均每天投入157万元。为了不让资金断流影响碳纤维研发进度,钱云宝选择了个人“卖血”。

      他将名下的股票悉数低价抛售,还抵押了自己与儿子的住宅房。

      为了国产碳纤维,钱云宝长期高强度工作。从2014年肺部发现结节到2016年肺部出现肿瘤,他把大手术看作小手术,常常一下病床就赶往机场、车站,甚至一边挂水、一边开会。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被病魔折磨得奄奄一息的他仍心系碳纤维,硬撑着听完最新研发成果的汇报后,才安心合上双眼。

      目前,恒神公司碳纤维产能已占据国内的半壁江山,年产碳纤维高达5000吨,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助家乡父老走向致富路

      “一人富不如大家富”。丹阳市大钱村是钱云宝的老家,造福乡里,回报乡亲,钱云宝肩上的担子,一头挑着恒神,另一头挑着大钱村。

      从1994年到现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为家乡的路灯亮化、文化建设、慈善事业等多方面累计投入1.6亿元,昔日脏、乱、差的大钱村变成了江苏镇江最美乡村、全国宜居乡村。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017年2月底,钱云宝病情恶化,但仍不顾病痛亲临家乡,看工程质量、问建设进度。责任担当,产业报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民营企业家钱云宝人生词典里书写的答案。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