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荣:“兄弟,我就是你的眼睛”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宋喜群 蔺紫鸥

      

     

     

      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心和毅力重新点燃失明战友的生活希望,杨荣用30多年的光阴,把“信义”二字焐得滚烫。

      1981年,来自甘肃永昌的杨荣和老乡张永忠同期入伍,很快就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1985年夏天,一次意外事故改写了张永忠的人生道路。随部队支援新疆和田布雅公路工程建设期间,张永忠在排险任务中不幸失明。面对坠入人生谷底的战友,杨荣不离不弃,成为张永忠黑暗世界中一缕希望的光。退伍后,杨荣对张永忠说:“放心吧,好兄弟,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这句慰藉之语,成为杨荣践行30余年的承诺。

      被评定为一等伤残的张永忠生活难以自理,怕拖累父母而搬进窝棚不肯见人。看到战友的处境,杨荣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他开始盘算:“在部队时他的贡献比我大,现在他如此艰难,我一定要帮助战友重新振作起来。”为了照顾张永忠,杨荣主动搬进窝棚,每天给他做饭,陪他散步、谈心,还接他到自己父母家同住,使战友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为了解决张永忠的生计问题,杨荣四处寻求帮助,多次找有关部门争取救济金,并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出钱出力,帮张永忠盖起4间砖房。结了婚的杨荣,也为张永忠找到合适的伴侣,让他拥有了自己的家。

      微薄的生活补助对张永忠和妻子来说是杯水车薪。为了能让战友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杨荣陪着张永忠到武威市医院学习按摩技术,又筹措资金帮他办起了按摩室。

      生活并未从此一帆风顺。一次张永忠因病住院正赶上妻子生小孩,杨荣白天上班,晚上便主动承担陪护任务,一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第二年夏天,张永忠眼疾复发,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杨荣听说后,立刻拿出家里买彩电的钱为张永忠安排手术。手术后,杨荣又向单位请假专门陪护,直至张永忠康复。

      2005年,杨荣调到金昌市区工作,他心里却挂念着张永忠:“我走了,这一家人往后怎么办?我要带着他们一块儿到金昌。”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杨荣帮助张永忠在金昌市区开设了两家“惠民永忠按摩诊所”。战友热诚的关爱点亮了张永忠心中的明灯,他决心将这个爱心火炬传递给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在张永忠的带动下,当地14个残疾人跟着他相继走上了自强自立的就业之路。面对张永忠日益红火的事业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杨荣难以抑制内心的欣慰和兴奋,他对战友说:“兄弟,我们终于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杨荣对待战友始终如一,不离不弃。他说:“我将继续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坚守传递温暖,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人和人之间的情谊浓些,再浓些!”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