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光文:“信义菜哥”不让农户吃亏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文明办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邹缠 徐涛

      “这些年,在我们村,有个领着大家一起干的收购员。他带领农户种大棚,帮了我们不少忙。他人品好,威信也高,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村民口中的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的刘光文。从2005年刘光文凭借着种植经验发动乡亲们参与种植,到如今建起日光温室大棚600多座,良好信誉带来了生意上的红红火火。2017年6月,刘光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雍湖村里基本没有规模种植蔬菜的农户,村民们每年的收入仅仅靠着一些水稻和玉米,大多数村里人都出去打工,家里常常留下些老人和孩子。村民们种植蔬菜的也都是些小规模的生产,村里人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

      刘光文积极大胆地向村委会承包了15亩地试种蔬菜,通过一年辛苦的劳动,一下挣了好几万,成了村里的大红人。2006年,他向村委会提出了带动本村农户一起种植蔬菜的想法。他向给乡亲们承诺:“只要你们愿意跟着我干,我会带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刘光文凭借着积累的种植经验,发动了10户村民参与种植,收成很是喜人。

      忙完活的刘光文趁着空闲时间小憩一会。图片来源:沙坡头区文明办

      随着刘光文的带动,农户种植蔬菜热情高涨。但好景不长,随着生产的蔬菜量越来越大,卖菜难的问题日益显现,农户种菜的积极性大受影响。刘光文想,与其苦口婆心找菜贩,还不如自己收购蔬菜。随后,村委会对他的想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帮助他联系银行贷款。通过各方努力,银行给他担保贷款十万元,他的蔬菜收购点启动资金终于凑了起来。开始的时候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好在村民们都很信任他。刘光文说:“既然乡亲们愿意把菜交给我,我就要把菜拉出去卖掉,让他们能够赚到钱。”

      刘光文(左一)帮助菜农指导种植技术。图片来源:沙坡头区文明办

      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但背后的酸甜苦辣不为人知。刘光文非常忙碌,家中一切的事基本很难顾得上,妻子儿女都跟着受累。但他没有灰心,虽然有时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帮助菜农一起装菜卸菜,忙到了深夜还要了解市场信息,掌握蔬菜的价格趋向。如果对信息掌握不好、把握不准确,不仅会带来生意上的亏损,也会为菜农带来损失,因此他要每天及时了解蔬菜的价格,及时地向菜农公布当天的价格,正是他的诚实守信赢得了菜农的好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他收购的5吨辣椒,由于天阴下雨,原本说好的商贩由于交通中断无法及时拉运,导致收购的辣椒全部烂掉,这给他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但他依旧按照市场收购价格给菜农们支付了应得的菜钱,没有给菜农造成一分钱的损失,对此他心里没有一点怨言。

      为保证收购蔬菜足量,刘光文正在调试称。图片来源:沙坡头区文明办

      刘光文不亏待菜农的行为在群众心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很多人看到刘光文赚到了钱,也纷纷加入了蔬菜收购的行业,这直接导致了蔬菜价格不稳。面对竞争,他主动去农户大棚进行收购。当他遇到菜农忙不过来时,他便亲自帮助菜农搬运,帮助菜农把蔬菜装上车,菜农都愿意把菜都卖给刘光文。  

      “刘光文人品好,威信也高,带动我们一起发家致富。他开了收购店以后,我们都在这交菜,减了不少功也省了不少力。”听到菜农对他的评价的,刘光文说,他感觉这是值得的。他说,帮助别人,同时也帮助自己获得了利益,内心无愧。

      刘光文(右一)和村民一起交谈。图片来源:沙坡头区文明办

      经过多年经营,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雍湖村建起了日光温室大棚600多座,刘光文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收购温室大棚的蔬菜并联系外地商贩再把菜销售出去,村民的菜有了销路,价格还不低,刘光文和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他常说:“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邻里乡亲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我就想着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乡亲们的蔬菜没有销路,我一步步走到现在积累了经验,感觉到挣钱不易,平时能帮乡亲的就尽量多帮,希望大家和我的生活越来越好。”良好的信誉带来了生意上的红红火火,刘光文明白,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对他的信任。他希望一如既往地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实现他的人生梦想。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