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一字一句写团结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一字一句写团结(两学一做·榜样)

     

    记者 杨明方 韩立群

     

     

     

      记者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见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上图。本报记者韩立群摄)时,他出差刚回来。不少乡亲闻讯簇拥过来,向他表示祝贺。前一天,吾布力喀斯木在乌鲁木齐参加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会议,他被选举为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一散会他就马不停蹄往回赶,从和田下飞机又驱车近300公里,夜里两点多才回到乡里。

     

      肺腑之言“刷屏”朋友圈

      去冬今春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多地举行反恐维稳誓师大会,震慑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受到极大鼓舞。“少数人披着宗教外衣,蛊惑、煽动朴实的群众制造事端,妄想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我们怎么能无动于衷呢?我要说话!”吾布力喀斯木说。

      加依乡党委书记李仲刚知道吾布力喀斯木的想法后,表示赞成:“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宣传发动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19日起,吾布力喀斯木用3天时间写成了《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他写道:“我要郑重地告诉我们的维吾尔族同胞,我们与祖国的各民族同胞兄弟姐妹本来就是一家人,我们有共同维护国家稳定的责任。反对‘三股势力’是维吾尔族人与各民族同胞兄弟姐妹共同的责任……”

      2月24日,吾布力喀斯木在微信贴出自己写的《觉醒书》。他的肺腑之言很快就在朋友圈“刷了屏”,给他点赞、留言的就超过130人,都是各民族的朋友。

      “事先我也没想到有这么大影响,看到大家的支持,我感到很欣慰,知道自己做对了。”吾布力喀斯木对记者说。

      3月3日22时42分,于田县微信公众号“于田零距离”转发吾布力喀斯木的《觉醒书》。“当时已经那么晚了,没想到阅读量直线上升。不到1小时,就达到几万人次。”于田县外宣办主任蒋海霞告诉记者,“留言也特别多,大家认为需要这种正能量,需要消除杂音、形成共识。”

      《觉醒书》迅速引起广泛关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支持,主动站出来讲话,形成了发声亮剑的阵阵浪潮。“《觉醒书》说得好,说得有道理,各族群众都赞成。吾布力喀斯木给我们带了好头、做了好榜样。”加依乡巴什英阿瓦提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吐送说。

     

      要让乡亲都过上好日子

      吾布力喀斯木今年41岁。1995年,他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上大专期间光荣入党,后来又自学了大学本科。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托格日尕孜乡工作,从基层干部到综治办主任、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纪检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在托格日尕孜乡前后工作了15年。

      “那是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从小父母就给我讲库尔班大叔骑毛驴进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在我的记忆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吾布力喀斯木说。

      卞富财是托格日尕孜乡乌宗博孜村唯一的汉族农民。2004年,他从河南来到这里种地。“那时天天见吾布力喀斯木乡长骑着摩托车在田间地头跑。”卞富财说,“因为用水紧张,浇地时常出现纠纷,一有问题最及时赶到的就是他,而且是秉公办事,不推诿,不偏袒,大家都服他。”

      2008年,托格日尕孜乡两万亩红枣地面临严重缺水困境。乡里的水资源仅能浇灌1万亩,而剩余的1万亩无法浇灌。当时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都不在,吾布力喀斯木挑起重任,发动全乡农牧民群众,用自家的水桶和水壶等提水浇树。大家齐心协力,剩余的1万亩红枣地及时得到浇灌。

      2016年7月,吾布力喀斯木到加依乡任乡长后,马不停蹄,很快就跑遍了全乡12个行政村,全面掌握情况。

      去年11月,加依乡进行庭院改造试点,阔什塔勒村有30户农民不太理解。吾布力喀斯木亲自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带他们到先拜巴扎镇参观,让他们认识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最终,大家同意了庭院改造项目的实施,并在6天之内完成了任务,县级庭院经济示范点观摩会在这里顺利召开。

     

      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

      近一年来,吾布力喀斯木先后开展“知党恩,跟党走”“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等主题宣讲近百场,每场听众少则一二百人,多则上千人。

      “政策宣讲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话不说不明,说清楚了,说到心里了,老百姓才会跟着你,各项事业才有可靠的保证,团结和谐才能实现。”吾布力喀斯木说。每次宣讲,他都亲自撰写发言稿,制作PPT。吾布力喀斯木告诉记者,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以《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为内容在全乡12个村进行巡回演讲,听众达到两万人次。

      “他每次宣讲都十分下功夫,每次都会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加依乡干部买吐地·买提肉孜告诉记者,吾布力喀斯木乡长尽可能用鲜活照片、精彩视频,生动展现党的惠民政策给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和各民族群众团结奋斗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只有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老百姓才会心甘情愿跟党走。”吾布力喀斯木告诉记者,现在,加依乡12个村每个村都建立了青年微信群,这些群少的有四五十人,多的有100多人。这些微信群,正发挥着团结凝聚青年,让大家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正能量。

      由于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工作成绩突出,前不久,他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