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李黎明:“黑脸包公”巡山护林17载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辽宁省文明办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荣刚

 

  因为热爱,所以留下;因为深爱,所以坚守。17年来,抚顺矿业集团的李黎明倾注全部心血守山护林,苍石林场牛肺沟近万亩林区无一次险情和森林案件。他恪尽职守,多少次翻山越岭抓获盗伐分子,对盗伐行为绝不姑息;他坚持信念,多少次拒绝他人利诱,用行动书写对使命的忠诚;他坚守岗位,多少年除夕夜值守山林,为工作舍弃与家人的天伦温暖。李黎明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自己的青山绿水梦。2017年2月,李黎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1.为了实现夙愿 甘守寂寞苦中乐

  牛肺沟林区沟险壑深,林木密集,远离村寨,由于山路狭窄难行,除了世代栖居于此的牛肺沟村百姓,这里几乎“无外人涉足”,基本就是与世隔绝的地方。

  2000年,只有25岁的李黎明来到这里,住进了距离汽车站要走18公里山路的看守点,开始了一个人的工作与生活。

  每天七八个小时的山路,一个水壶、一把镰刀,形单影只地巡视近万亩林区。他要时刻注意火情,还要面对盗伐分子的人身威胁,处理非法放牧和种地事件,巡视路上也许会突然出现毒蜂、毒蛇,甚至还有游走山野的狼和野猪……但,这对李黎明来说不算什么,作为在林区里长大的孩子,李黎明对护林员这个职业并不陌生,而且凭着从部队锻炼出来的体格和学会的本领,对于胜任这个工作也不打怵。他深知,勇敢的性格和强健的体魄并不是护林员所具备的全部本领,作为一个护林员,最应该耐得住的是寂寞。其实,他早已把森林当作人生的舞台,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苦中有乐,乐在其中。

 

每次巡山回来李黎明都要认真做好记录。 来源:抚顺日报社记者 王荣刚

 

  李黎明每天早上7时准时出发,下午4点多才回来,一天下来要走上二三十公里的路程,“走了十几年习惯了,如果哪天不走上一趟就不放心,对林区当天的情况就心里没底。”长年累月的行走,他一双宽大的脚掌上布满厚厚的老茧,每年都要穿破好几双鞋子。

  李黎明也曾是一个文艺青年。在一天的巡视结束后,到了夜晚,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没有取暖设施的破旧房屋中,还要自己去井台打水、生火、做饭,然后在深山中孤独一人,或者坐在土阶上仰望星空,或者在狼嚎声中,练练拳、吹吹口琴。他不仅会乐器、会跳舞,而且唱歌也很好听。但为了护林工作,李黎明放弃了在现代社会里的正常生活方式。十几年时间,他走过牛肺沟林区的所有山峰,熟悉近万亩林区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坎,而那些乐器、舞步渐渐淡出了他的生活。

  多年在大山里工作,李黎明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这些年植树造林,这片林区基本上都披上绿色了,每天看着这些树,我就打心眼里高兴,别无他求了。”

 

  2.为了青山绿水 甘做 “黑脸包公”

  在苍石林场,李黎明是出了名的“黑脸包公”,不管是谁,都不能打他管区的歪主意。

  牛肺沟林区点多线长、林地比较分散,而且沟深林密,人烟稀少。在李黎明到此护林之前,这里是社会不法分子发财的一个宝地,乱砍盗伐、偷挖山苗现象时有发生。当上这里的护林员以后,李黎明誓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近万亩的林区,如果只靠一个人的看护肯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只有和当地的村民搞好关系,在他们的帮助下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于是他常常挨家挨户与村民们话家常,逢年过节,他总要买上一些礼品,感谢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渐渐地,他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一些村民主动在他所看护的辖区里当“千里眼”、“顺风耳”,使他能及时了解到林区各处发生的情况。

 

每年李黎明巡山都要穿坏好几双鞋。 来源:抚顺日报社记者 王荣刚

 

  只要事关山林安全的事,不管分内分外,李黎明都一律身处一线。对于发生在管护区内的案件,他每每都积极与林业公安一道查案破案,主动查找案源、挖线索,每天早出晚归。有时需要蹲点,他一蹲就是几个小时。

  对盗伐林木的大案件,李黎明从不退缩,与公安机关一道打击不法分子嚣张气焰;对违法放牧、割草打柴、采摘野菜、开荒种地等“小事情”,他也紧盯不放。不管是雨天还是雾天,他都起早到林地里检查,对发现的放牧人员及时进行教育。通过他的努力,牛肺沟林区的幼林地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今年入春以来,李黎明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进山、晚一个小时下山,将采摘野菜、上坟烧纸、带火种进山、非法种地、打柴、除枝等人员堵在山外,“这段时间我制止了20多起在山林里烧秸秆、吸烟、打柴等不法行为。有些打柴人都是村里人,很熟悉,为了能打柴,找我身边的人说情,但都被我回绝了。这口子不能开,否则林子就没法管了。”

 

李黎明在劳作。来源:抚顺日报社 记者 王荣刚

 

  李黎明断了一些人的“财路”、堵住了隐患漏洞。有人找过他,求他“睁只眼、闭只眼”,也有人劝过他少管“闲事”,让他多想想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没工作的实际困难,甚至有人骂过他、诬告他、打过他,他也无动于衷……时间久了,他就多了个外号——“黑脸包公”。有一次,李黎明巡山时发现了盗伐分子留下的车辙和拖痕,为了将保住国家财产,他在来不及向上级报告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循着印迹展开追踪,翻山越岭几十里,浑身汗水湿得精透,终于追回了被盗林木,就连落网的盗伐分子都只能无奈地说:“遇上这么个‘死心眼儿’,我认栽了!”在他的管护下,这近万亩林区连续多年未发生过滥砍盗伐问题,也没出现过一次火情,甚至打柴人都不愿走进他的责任区。

 

  3.为了肩负的使命 甘心奉献终无悔

  历经十余载山雨林风的磨砺 ,1977年出生的李黎明要比同龄人显得苍老,头发花白、满脸皱纹、有点驼背。从25岁到42岁的17年间,他一直工作在山里,把青春都奉献给了这片山林和绿色,“我不后悔。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李黎明所在的牛肺沟林区护林站点是一个空旷的院落,两条时常吠叫的狗是他平时唯一“良伴”。他的住房是一间不大的屋子,厨房里有几棵大白菜,小土炕上的一卷被褥有些陈旧之色,炕上的小木桌上有个半导体收音机,通过这些简易家具我们可以想象出他日常生活的真实场景。

 

生火做饭是李黎明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来源:抚顺日报社记者 王荣刚

 

  即便是这样,李黎明还说这条件比刚开始时好多了。牛肺沟林区是苍石林场最边远的林区,远离村寨,而且没电、没有通讯和广播信号。刚来时,这里没有电,没有通讯设备,一旦发现或者是发生了什么情况,就要跑一公里山路,去山下面的村子里给场部打电话。因为不会做饭,曾经连续吃过十几天的方便面,再平常不过的米饭在他眼里也是难得的美味。现在,林场给这里安装上了太阳能发电机和塑钢窗,有了电视,自己也学会了做饭,不用再天天吃方便面了。

  李黎明通常都是每星期下山一次补充补给,前些年不通汽车时,下山一次就要步行近20公里的路。在防火期,李黎明一连4个月都不能下山,因为常年的饮食不当和在山上喝冷水,李黎明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刺和营养不良,面色黝黑、白发丛生,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从2003年到2014年,他有9顿年夜饭都是在护林点里吃的。婚后的13年里,他下山回家的时间累计不超过3年。曾经,他的儿子常常错把这个很少回家的爸爸叫“叔叔”。每每回想起来,这个平日里坚强的汉子都要忍不住流下泪水。

  十几年来,李黎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以企为家,爱岗敬业”的真实内涵。每次公司领导来看他,他从来没有表白过自己的豪言壮语,也从未抱怨过艰苦与寂寞。李黎明常常这样说:“我当兵的时候执行的是军令,我明白什么叫‘军令如山’。现在我作为一个企业员工,执行的是林场领导的指令,指令就是命令,困难再大也要执行命令。安全护好林子,需要我时,我就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这就是我的天职。”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