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谢东:做中国自己的原创药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伟健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前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见上图,资料照片),从2002年创办前沿生物公司开始研发抗艾滋病新药艾博卫泰,至今已有15年了,投入的研发资金也已达到1亿多元。今年,艾博卫泰有望上市,这将是我国第一个用于艾滋病的原创新药,也有可能成为在全球率先上市的长效抗艾滋病新药。

 

  他们研制的新药与目前已上市的抗艾药相比,领先一大步

  谈起艾滋病,谢东显得痛心疾首。他说,国际社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可是至今仍然无法研究出预防和根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

  谢东说,艾滋病属于高度容易产生基因变异的逆转录病毒,长时间的药物治疗,不管什么配方都会使部分患者产生耐药。全球有1200万感染者接受药物治疗,有耐药基因突变的大约有300万人,而我国此类患者可达几万人,这是全球防治艾滋病的重大隐患。

  谢东带领团队成员对艾滋病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质进行分析后,发现它们是艾滋病入侵人体细胞的帮凶。他们意识到,只要控制住这两种蛋白,不让它们与细胞结合,就可以抑制艾滋病在人体内的复制和传播。他们把这种新型抗艾药物称为艾滋病病毒进入抑制剂。

  谢东介绍说,从药物靶点上看,艾博卫泰针对的是艾滋病病毒某蛋白的一个全新区域,机理上可有效抑制绝大多数艾滋病病毒,包括耐药病毒;从药物结构上看,艾博卫泰是原创新型的多肽药物,在人体内将会代谢为氨基酸,而且不会攻击人体细胞,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仅从这两点上看,艾博卫泰与目前已上市的抗艾滋病药物相比,就已领先一大步。”谢东兴奋地说,艾博卫泰一周给药一次,可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大幅减少因不按时服药造成的治疗失败。

 

  成功率只有千分之十五,每天都在“烧钱”,但他仍选择坚持

  作为我国首批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谢东博士,曾在国外多家知名研究机构任职,领导和参与了3个抗艾滋病新药的研发工作。2002年,他带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回到国内创业,首先就把目标瞄准了艾滋病。

  科学家变身企业家,不仅需要转化身份角色,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把实验室做成企业,都不是科学家的擅长所在。”谢东说,特别是原创一类新药的研制,时间长、风险高,还需要大量资金。

  2009年,艾博卫泰临床一期试验有了结果,谢东拿着科研成果去找风险资金,但风投机构认为仍需要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做临床二期、三期,就打了退堂鼓。“这么长时间,千分之十五的成功率,这样的项目很难受到风投机构青睐。”谢东说。

  新药研发每一天都在烧钱,“钱荒”的考验不断向他们袭来,十年间砸下去上亿元,但是,“我们想做出自己的成果,做出中国自己的原创药,我们会坚持下去。”谢东说。

  谢东的科研成果和执着的精神引起南京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园党工委书记周育刚的注意。这个园区的定位是生物医药,亟须医药类创新人才和项目入驻。周育刚听说了谢东的成果后,向谢东发出邀请,并承诺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向前沿生物投入1.1亿元。

  如今,艾博卫泰已经进入临床三期,新药上市也就在眼前。

 

  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现在是回来的最好时候

  谢东说他当初之所以回国创业,就是看到中国充满发展机遇。“现在是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最好的时候”。谢东坦言,在国外,他做到最好大概也只是做个医药研发公司的技术总经理,不能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理想。“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创新创业的支持,都让留学生们看到了实现自己理想的希望。”他说。

  在艾博卫泰问世前,国内鲜有针对重大疾病的自主知识产权新药问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新药研发是艰苦的系统工程,时间长、耗资大、有风险,还要容忍失败。正因为代价太大,国内利润高、影响大的新药市场大部分被跨国公司占领。目前,全球有28款抗艾滋病原创药,但是没有一款是中国的。国际著名刊物《自然医学》在全球抗艾新药产品链报告中指出,开发长效新药是有效解决长期药物治疗失败病例的最新策略。该报告点评了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3种长效抗艾新药,其中来自中国的艾博卫泰已进入临床试验最后阶段,有望成为在全球率先上市的长效抗艾滋病新药。

  “艾博卫泰走到现在这一步,离不开国家的支持。”谢东说,国家针对这个重大传染病建立自主新药研发体系,这不仅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和社会稳定,减少购买国外新药的巨大费用,还有助于中国去帮助艾滋病肆虐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