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陶玉珍: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朝阳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世纪60年代,以北京市劳动模范陶玉珍为原型的评剧《向阳商店》唱遍大江南北,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如今,退休20多年的陶玉珍仍然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助人为乐、关爱“空巢老人”的事业。2016年4月,陶玉珍荣登“中国好人榜”。

  “你夸我的手,倒也是好手……”这是当年以北京市劳动模范陶玉珍为原型人物创作,由著名评剧艺术家张淑桂、魏荣元、喜彩莲、马泰等主演的评剧《向阳商店》中的经典唱段《夸手》。

 

1.30余年照顾10余位空巢老人

1995年,居住在北京市团结湖社区的处级干部陶玉珍从朝阳区工会退休。按说她可以休息一下,但是在社区举办的一场弘扬正能量的讲座上,她被朝阳医院退休护士长、南丁格尔奖项获得者司堃范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29位孤寡老人的事迹感动了,于是她就成为“司堃范爱心工作室”第一批志愿者,后来还成了志愿者团队里的骨干。从此,陶玉珍走上了照顾空巢老人的征程。谁家有困难,谁家老人没人照顾,陶玉珍二话不说赶去帮忙。

 

  陶玉珍在司堃范志愿者爱心工作室。图片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陶玉珍的志愿服务路,是在1985年的时候开启的。那时陶玉珍听单位同事说起,与她同住在一个社区的老工人范爱卿生了重病,家里没人照顾,她就自告奋勇挑起照顾老人的担子。当时72岁的范老身边只有一个女儿,因工作原因常年在外地出差。陶玉珍把范老当作自己的家人,为她买菜、做饭,领工资、报销医药费,逢年过节就带着慰问品去看她。“那时候我40多岁,还算年轻,白天工作,下班路上买点菜,直接就奔范老家,晚上给范老做饭喂她吃。吃好后收拾好桌子,等她躺下我再回家。”陶玉珍回忆说,“好在老伴儿一直很支持我,我们家的事都由老伴儿操心,我就能专心照顾范老了。”1997年11月,范老身患乳腺癌,陶玉珍就帮忙联系医院和办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她还常去看望范老。就这样,陶玉珍一直照顾了范爱卿12年。1997年,范爱卿去世,她又帮助范老的女儿办理后事,老人的亲朋好友非常感动。

  2002年3月,陶玉珍与82岁独居老人黄传德结对。每周她总要打电话问候老人,帮老人买菜,看望老人。黄传德老人拿陶玉珍当亲侄女,有事就给她打电话,她们一直相亲相爱直至老人去世。

 

  陶玉珍帮老人量血压。图片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送走黄老后,经社区搭线,2007年3月,陶玉珍又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空巢老人李淑珍。80多岁的李淑珍因病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的孩子成了家住得远,起初他们为了照顾母亲还请了个保姆。但保姆待了一段时间嫌麻烦,离开了。陶玉珍来了以后,每天帮忙买菜、做饭,给老人擦身,陪伴老人聊天,跑前跑后为老人办理医保手续……8年时间,陶玉珍不辞辛苦一直坚守在李淑珍身边,从没想过放弃。通过多年的照顾,她跟李淑珍已成为了好姐妹。“照顾瘫痪的李大姐确实费力气,但是我知道她自己更难受,她的难受我们根本无法感同身受。我能做的就是一直照顾她,让她过得尽量舒服些。”说这话的时候,陶玉珍的语气非常坚定。

30年里,陶玉珍给10余位空巢老人带去温暖,时刻播撒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种子。“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会尽心尽力地照顾好社区的孤寡老人。” 

 

2.乐善好施 喜欢帮助邻里

    年轻时,陶玉珍就乐善好施,热心帮助邻里。在北京朝阳区八里庄副食商店工作期间,每天上午她到固定地点买菜,下午就推着车转楼吆喝,保证下班的双职工能吃上菜。遇到货车上没有的,她就细心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下次送货一定给送过来。贴心的服务让陶玉珍赢得了居民的欢迎。哪家爱吃咸,哪家爱吃甜,谁家爱吃辣,谁家爱吃酸,陶玉珍通过卖菜时和居民聊天都熟记在心。京棉二厂的女工多,哪个女工坐月子下楼不方便,哪个女工生完孩子不下奶,陶玉珍就送货上门,送去下奶的食材。陶玉珍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还受到过毛主席、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如今,陶玉珍所居住的团结湖三四条社区,在老干部的倡导下,于2004年10月成立了“帮困助学”互助会,十余年来,陶玉珍作为组织骨干成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还积极参加学生座谈等帮助教育下一代的活动。2007年5月,社区举办了首届“爱心传递邻里物品大交换”活动。陶玉珍把自己家里的很多物品拿到现场,无偿送给需要的家庭,她说:“能够让闲置物品物尽其用,也是为帮助他人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陶玉珍带着各种食材、医疗器具,在前往看望老人的路上。图片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社区于2012年成立了离退休老干部临时党支部,陶玉珍当选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陶玉珍尽职尽责,加强与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走访,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做贡献的良好愿望。2014年,三四条社区帮困助学互助会获得“北京市老干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少不了陶玉珍的辛勤付出。近几年来,她陆续为灾区、贫困户、帮困助学捐资5000余元。她还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亲自将捐款送到困难家庭,以自己的行动感动着社区的居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通过自己的爱心送到贫困家庭。

 

3.当选楼长  一周七天“闲不住”

    2008年,陶玉珍当选楼长后,更是繁忙。居民有什么事都愿意找她,她也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事情小到不知谁家晾的被单被风刮掉了、老鼠盗洞吵人了、楼道灯泡坏了,大到谁家老伴儿滑倒在厕所、谁家厕所又堵了、阳台渗水了、屋里有煤气味儿了、暖气不热了等,居民都会找到她。陶玉珍能修的修,能买的买,自己不能解决的就找人一起来做,或者向居委会反映。

  为了使居民了解社会形势,她到社区领取《朝阳报》为居民发放,并为不识字或眼神不好的老人读新闻,社区有什么活动,她也动员大家齐参与,共同支持。遇到下雪天,她与楼委会成员一起带领居民扫雪,公共通道、活动场所都扫得干干净净。

  看到居委会没有血压计,她自己到药店买了一台送了过去。社区的小广场有的地方凹凸不平,老人和小孩容易被绊倒,她看到后,联系人找来沙子和水泥,召集楼里的居民共同修整地面。

 

  陶玉珍在打扫小区卫生。图片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在垃圾分类示范阶段,她不顾烈日炎炎,按时坚守垃圾分类的岗位。每年冬季,铲冰扫雪也是她和老伴儿的“规定动作”。2012年的第一场雪,她在扫雪中滑倒,右脚踝骨骨折,被送到医院做手术,打进了8个钢钉固定。在休养了3个多月后,她又开始为社区忙里忙外。

  在陶玉珍家写字台的抽屉里放着两本日记,一本记录她所照顾的空巢老人的详细情况。打开笔记本,记者看到,对方的姓名、年龄、电话、社保手册号、定点医院等细节都被一一记录。不仅如此,笔记本中还有详细的每次探望的时间、老人的心情、病情、表情和他们的需要。第二本是楼委会的日记本,作为楼长的她,详细记录了整个楼4个单元72户200多人的详细情况。比如,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残疾人、低保户、育龄妇女、中小学生,还有出租户、空挂户等。继续看下去,本上还记录了全楼人层出不穷的琐碎事,每一次大小事件的时间、地点、影响或感受。小本里还展示着一周的日程表:周一与老年人一起打门球,周二在司堃范爱心工作室作志愿者,周三参加剪纸班学剪纸,周四看望空巢老人李淑珍,周五参加社区志愿者捡拾白色垃圾、治安巡逻,周六日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交流、探望空巢老人。

陶玉珍笑着说:“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还要继续努力,尽职尽责的把现在的工作做好,多为人民做一些实事、好事。”在她的带动下,团结湖社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形成了全社区爱老护老、热心互助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