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谢海华:“好丈夫”28年陪伴瘫痪妻子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88年,长沙姑娘谢芳勇斗歹徒身中9刀,四肢出现肌肉萎缩,彻底丧失行走能力。那时,谢海华刚刚复员返乡。眼前这个女孩,让他既敬佩又心疼。他不顾反对跟她走到一起。“你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谢海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8年来,他用默默的坚守,诠释什么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2016年9月,谢海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女英雄事迹感动退伍军人 他们勇敢走到一起

  说起妻子的故事,谢海华十分自豪。那是1988年2月7日凌晨2时,在长沙井湾子一家饭店做服务员的谢芳,睡梦中被异响惊醒。意识到是窃贼入室,谢芳一跃下床紧紧拖住窃贼。面对反抗,窃贼用锉刀对着谢芳猛戳。谢芳忍痛打开店门呼救,邻居闻讯而来,终将窃贼制伏。身中9刀的谢芳被送往医院抢救。当年2月10日,长沙晚报以《浴血擒魔》为题,报道了谢芳的英勇事迹。

 

  谢海华每天都要为妻子按摩,缓解肌肉萎缩给妻子带来的不适症状。图片来源:长沙文明办

 

  “我想去看看那个女英雄。”1988年从部队复员返乡的谢海华,在报纸上看到谢芳见义勇为的新闻,萌生了想去看看她的想法。

  两人一见钟情。尽管谢芳因为见义勇为而四肢残疾,但谢海华毅然于1988年10月将她娶进门。一年后,两人生了个儿子。

  谢芳负伤后患上的肌肉萎缩症在婚后加剧。由于瘫痪在床多年,谢芳如今只有60多斤。疾病缠身加上药物副作用,谢芳的脾气难免急躁。谢海华总是笑脸相迎,还经常开导她:“你放宽心、多坚持,我们以后还要享儿女福呢!”谢芳说:“他总是让着我,没跟我吵过架。这些年要是没有他,我不敢想象能活到今天。”

 

  二、28年不离不弃 演绎人间真爱

  婚后,谢芳的身体每况愈下,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谢海华,这个从不做家务、没下过厨房的男人,慢慢学会了洗衣打扫,熬中药、炖汤炒菜,替妻子穿衣梳头、洗漱按摩、端屎把尿……

  妻子卧病在床,儿子年幼,谢海华只能守着3口人3亩地,偶尔到附近打点零工,挑砖筑路,补贴家用。因谢海华为人真诚,能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大家有事做时都喜欢叫上他。生活虽然拮据,但他依然觉得很幸福。

 

  谢海华陪伴妻子在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呼吸新鲜空气。图片来源:长沙文明办

 

  谢芳一度表示不忍心拖累丈夫,但谢海华无怨无悔。结婚28年来,谢海华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妻子,哪怕走亲戚,也最多吃个中饭就立即赶回家。他说:“我不在婆娘身边,她就没有了‘拐杖’。她想去哪儿去不成,想干什么也干不成,心情就会不好。”

  或许是谢海华的付出感动了长期卧病在床的谢芳,谢芳也开始从沉默不语到主动融入街坊邻居。同住坪塘街道的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在了解了谢海华夫妻的情况后,和上级领导汇报沟通,让谢海华夫妇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谢海华担任敬老院门卫一职。搬进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后,谢芳在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的陪伴下敞开心扉,有了乐观的人生态度。

 

  三、知恩图报回馈社会 一对夫妻均登“中国好人榜”

  夫妻俩住进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后,彼此相伴的时间更多了,在基地做门卫的谢海华工作强度不大,经常会和在广场遛弯的妻子擦肩而过。这样的工作安排让谢海华十分感动,在部队习得理发技能的谢海华决定回馈敬老院的老人。在廖月娥的支持下,谢海华在基地开放了爱心理发屋,为敬老院的所有老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

 

  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为谢海华开辟了义务理发室,图为谢海华为老人们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办

 

  “我们老人对小谢的理发技术都很满意!”65岁的范启德老人每个月都要来谢海华的爱心理发屋两次,范老和谢海华成了老熟人,20分钟的理发过程总嫌太短,两个人相谈甚欢,有说不完的话。谢海华说,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馈敬老院对他的帮助,并代替这些老人的子女来陪伴老人,让他非常开心。

  2016年9月中央文明办发布当月“中国好人榜”,谢海华获评“孝老爱亲好人”。妻子谢芳则于2012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见义勇为好人”。一对夫妻,两个中国好人。这在长沙,尚属首例。

  “你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谢海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8年来,他用默默的坚守,诠释什么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勇敢了一次,我的丈夫却勇敢了一辈子!”谢芳简单的话语,道出对丈夫最深沉的感谢。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