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朱天鹏:带着母亲上大学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湖南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了让母亲过上好日子,朱天鹏拼命工作。

 

  “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朱天鹏:1988年生,湖南省常德市人。12岁起独自挑起照顾罹患精神疾病母亲的重担,带着母亲上大学让他成为励志榜样。

 

  人物故事

  出身贫困农家的朱天鹏,3岁时父母离异,小学五年级时,母亲罹患精神疾病,12岁的他被迫辍学,从此,他用孱弱的臂膀,独自挑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2000年,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朱天鹏重返校园。却不料,高中阶段,艰苦的生活条件使得他患上了乙肝、鼻炎、胃炎,严重时还会吐血。接连飞来的横祸并未将少年击倒,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朱天鹏一边求学,一边治病。在日记中他写道:“只要母亲还在,自己决不能倒下,将来一定要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2009年,克服种种困难的朱天鹏,终于如愿考上了湖南文理学院。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朱天鹏就把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带在身边,安顿在学校旁廉价租来的房子里,一边学习,一边照顾母亲。每天凌晨5点,他准时起床,为母亲煎药。母亲发病时总是丧失理智,吵闹不休,可是,哪怕母亲不认识他、踢他、打他,朱天鹏也不离开半步,一直抓着母亲的手,直到她慢慢平静下来。傍晚时分,他总会陪母亲在校园里散步、聊天,从精神上缓解母亲的负担。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好,发病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直到今天,母亲的精神基本恢复正常。

  尽管家境贫寒,但朱天鹏从不怨天尤人。凭借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朱天鹏不仅要赚钱养活自己和母亲,还要努力完成学业。大学四年,他当过学生宿舍送水工,到宾馆擦过玻璃,在烈日下发过传单,做过推销……曾经两次借钱给朱天鹏,想不让他还的一位老师至今还感慨:他太自强了,我们想帮助他,他都不接受!

  毕业后,朱天鹏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工作之余,他努力学习心理知识,希望借助心理疗法,帮助母亲早日完全康复。

 

  致敬词

  你用孱弱的肩膀,扛起苦难,让希望发芽生长;你似燃烧的火焰,温暖亲情,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辛中向上,带着母亲上大学,多舛的人生,因为有爱而迸发出生命的璀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