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张东波:八○后小伙自费拍摄纪录片《寻找最美老兵》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胜昔 汪俊杰

  用3年时间,行程两万多公里,自费80多万元,寻找最美老兵,记录最美老兵……他说,老兵精神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要想“承”好,首先要“传”好。

  他就是张东波。一个为了留住历史记忆,为了让老兵精神薪火相传而奔走呼号的小伙子,一个被中央文明办授予“诚实守信中国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80后。

  “每一份口述,都是珍贵的历史底稿,我想让更多人了解老兵故事。”张东波说。

  张东波出身军人家庭,爷爷、叔叔都是军人。爷爷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留下来的军功章、老军装、老照片,都让张东波对军人产生了无限敬仰。

  “我们不怕死亡,就怕被遗忘。”爷爷的这句话让张东波心里五味杂陈。

  为了不让爷爷这样的老兵留有遗憾,为了让年轻人更深刻地记住那段历史,他决定自费去探寻老兵们所经历的那段过往,打捞历史碎片,从中汲取正义的力量。

  刚开始,张东波从新闻报道中寻找老兵,很多时候仅靠一个电话号码,他就开车出发了。

  2013年至2016年的3年间,张东波自费购买设备组建专业拍摄团队,花费80余万元,采访了25位抗战、抗美援朝老兵,拍摄《寻找最美老兵》公益纪录片28集,经网络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共鸣,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大概只有真正上过战场的军人,才能理解生命与和平的伟大,英雄们的精神既丰富又宝贵,太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去学习和继承了!”张东波将纪录片的主题定为“寻找、倾听、感悟、传承”,力争从每个老兵的人生经历中挖掘其精神之美。

  张东波说:“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牛雨三的老兵,他拥有11枚军功章,他说自己的人生唯一的遗憾就是在老有所为方面还有欠缺。他已经90多岁了,还在想着为国家作贡献!”

  “先搜集老兵信息,核实无误后才能开拍。我们每次至少要去5个人,分别负责采访、编导、摄像。”张东波表示,老兵们由于年事已高、记忆模糊、乡音浓重,沟通起来十分困难。有的老兵住在偏远深山,交通不便……这些都给纪录片的拍摄带来巨大挑战。“我们就在他们家附近搭帐篷住下,一次次和他们聊天沟通,经常一待就是四五天,后期剪片子时发现有欠缺,还会再去补拍……”

  在资金最紧张的时候,父母和妻子开始规劝他,说这是一个长期投入没有回报的事。张东波也曾一度迷茫。

  一位老兵的话激励着张东波:“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保家卫国,我可以奋不顾身。”张东波明白,自己花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拜访老兵,就是为了寻找一种精神,战时是那种毫不犹豫为国杀敌的勇敢,现今是敢于活出自我价值,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的梦想。

  《寻找最美老兵》通过互联网的投放,得到很多年轻人的积极反馈,还有爱心企业的资助,这给了张东波更大的信心。他有了目标:采访100位老兵,拍摄100集《寻找最美老兵》公益纪录片。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