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宋玉英:艰辛七年替前夫还债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前夫因经营失败欠下200多万元债务而出外躲避,她却不计较已离婚的事实,一个人承担起所有的债,7年里不分昼夜,当完厂长当员工,把厂子经营所得、厂子转卖所得、个人积蓄全部拿出来,终于还完所有债款。她叫宋玉英,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原党委副书记。别人说她傻,明明不是自己欠的账却拼了命地还,她说:“工厂欠着那么多农民工的工资,我是做群众工作的,不能让老百姓骂我们没有良心。”20164月,宋玉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1.基层飞出金凤凰 一个了不起的女干部

  翻开宋玉英的人生履历,我们赫然发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宋玉英21岁入党,2008年从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从小,宋玉英就在一个艰苦的家庭中长大,家里5个兄弟姐妹,仅仅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却是家中唯一一个拥有稳定工作的人。小小年纪的她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努力工作,14岁就在生产队中担任团支部书记。因为工作勤奋刻苦,踏实肯干,几年后她就被推荐为女干部的储备人选。

 

宋玉英讲述她的故事。图片来源:重庆市南区文明办

  在那个年代,身为女干部的宋玉英无论走到哪儿,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在背后议论,认为她是关系户。但流言蜚语并没有打消她工作的积极性,她咬着牙坚持,更是立下了“工作不出成效就不结婚”的誓言。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历经组织的4次考察终于转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2.七年艰辛“夫”还债 “铁人”厂子扭亏为盈

  宋玉英把她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事业,但婚后的宋玉英过得并不幸福,家庭的种种纷争导致她和丈夫在20065月协议离婚。

  2008年,前夫突然跑来找宋玉英帮忙,说自己经营的砖厂因业务忙不过来,希望退休在家的她能帮忙照看一下,并承诺每月给她一定的补贴,宋玉英想都没想到就答应了。可她刚到砖厂“上任”两天,前夫就以外出考察的名义离开了,之后就杳无音信,把砖厂甩给了宋玉英。更让宋玉英没想到的是,砖厂居然欠了200多万的债务。

  原来,前夫是去躲债了。

  宋玉英本可以一走了之,但她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替夫还债。

    她依然担起了“厂长”的职责,经营起了这个濒临倒闭的砖厂。

 

宋玉英翻看借据。图片来源:重庆市南区文明办

  20087月的一天,大雨滂沱,砖厂的机器在烧窑时出了问题,宋玉英一边打电话给技术人员一边赶往工厂。大雨天道路湿滑,着急赶路的宋玉英不慎跌进了风干道,风洞里的烂砖头磕断了她两根肋骨,一心放不下工厂的宋玉英,在被送到医院治疗包扎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到工厂关心机器维修的情况。

  20125月下旬的一天,宋玉英感到身体不适,但依然坚持和工人一起上砖、装车。在上砖的时候,她突然觉得头昏,往前一踉跄,被地上的铁板绊倒。这一摔,又把一根肋骨给摔断了。有了上次“经验”的宋玉英这回连医院都没去,就自己用双手把肋骨托住,让人帮她找来绷带缠上。这个让旁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的举动,她却觉得很自然,哼都没哼一声。伤口一固定,她又指挥工人开始了工作。工友们看到此景,都说:“她就是一个铁人。”

就这样,在“铁人”宋玉英代管砖厂期间,厂子扭亏为盈,除掉日常开销和工人工资,盈利了137万。拿到钱,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137万还给了前夫的债主。大家都说:“这钱是你辛苦赚来的,你理应留一部分。”可宋玉英却说:“年关了,都不容易,还清了债,好踏实过年。”

 

宋玉英的还款记录。图片来源:重庆市南区文明办

  201153日,宋玉英决定将砖厂转让,砖厂卖了78万,她全部用来还了债。即便这样,砖厂还有40多万元的债务。考虑到前夫的还债能力,宋玉英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替前夫还了20多万欠款。同时,她又跑回以前的砖厂,恳请新老板收留她,凭借她多年管理厂子的经验,可以帮新老板打工。就这样,宋玉英从“老板”变成了“员工”,虽然厂子已不是自己的,但她仍像以前一样,不管凌晨还是深夜,上砖随叫随到。因为常年趴在风洞口捡砖头,70度的高温让她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她亦执着无悔。

  七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衣服邻居送的,菜是自己种的,每月有3000多退休金的她本该安享退休时光,可她七年间只花了不到1万块钱,其他的钱全都拿了出来帮前夫还债。

121个债主,200余万元的本息,硬是在她一天天的坚持下慢慢减少。201532日,宋玉英将最后一笔欠款4500元交到了债主唐文的手上。

债,终于还清了。

 

3.生活乐陶陶,诚实守信美名扬

  如今,住在塘坝镇一个小偏房里的宋玉英,白天种种菜,晚上跳跳舞,时不时把97岁的老父亲接到家里来照料,日子过得简单而有滋味。

 

宋玉英在菜地除草。图片来源:重庆市南区文明办 

  对于帮父亲还债的事,宋玉英的儿子这样说:“我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愿意去给我爸还债,真的让我没有想到。”儿子对这个讲诚信的母亲很是敬重,他为有这样的母亲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你看,那个才是好人,打工都要替男人还账。”“这个女人真仗义!”每逢到集市赶集的时候,宋玉英总能听到街坊邻里这样评价她。

  曾经,不止一人对她说:“你不知道跑么?这个账又不是你欠的,你就让你前夫慢慢还呗!你怎么这么傻呀!”她却这样说:“虽然我们离婚了,但他毕竟是孩子的爸爸,是我曾经的丈夫,不能让他一个人去承受。而且,工厂还欠着那么多农民工的工资,我是做群众工作的,不能让老百姓骂我们没有良心。就算掉几斤肉,脱几层皮,砸锅卖铁我也要把欠老百姓的血汗钱还上。如今,账还清了,我的心也就安了。”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