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雷继宁:“苦点累点没啥,心里甜”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富贵第一书记 雷继宁

  多年来,我一直在基层工作。去年年初,我被抽调到呼和浩特铁路局扶贫队,前往乌兰察布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人们都说扶贫伟业,其实扶贫就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事。然而,扶贫不能光靠一腔热血,要沉得下来,扎根农村,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扶贫方案。

 

挨家挨户调研,了解村民意愿

  四子王旗是神舟飞船降落地,当地人至今说起都自豪不已。然而,这里土壤贫瘠,人烟稀少。

  要扶贫,就得先知道有多少贫困户,以及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因此,我带着扶贫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

  四子王旗位于半农半牧地区,村民们都会在地里些作物。为确保农户家里有人,我们多选择中午或晚饭时到村民家中。尽管如此,有时还是不免扑空,三番五次来回往返是常事。到了村民家里,我们通过和村民拉家常,了解其耕地、财产状况,弄清村民想啥要啥。只有这样,才能摸清扶贫对象底数,画好扶贫蓝图。

  挨家挨户地走访,我们核查出富贵村有124305名常住贫困人口,比当地派出所的数据都准确;在了解每家每户情况的同时,我和村民们也熟络起来,可以靠刷脸进村了。

 

真帮扶办实事,让村民得实惠

  底数摸清了,就要抓紧制定扶贫方案,及时投入资金,为村民办实事。在富贵,我带头制定了六个一的工程方案,以此改造村委会办公用房、修建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改造羊舍羊圈、引进优质羊种等,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助力脱贫。

  改造村委会办公用房和修建文化广场,不但使村干部为民服务有了固定办公地点,也使得村民们休闲、学习有了好去处。更重要的是,有了场地,村里举办集体活动也有着落了,无论是举行村民大会、文艺会演,还是组织村民体检、发放慰问品等,都直接增强了全村的向心力、凝聚力。

  扶贫不是打乱仗,要有章法,也不能简单送钱送东西,有上顿没下顿。老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扶贫以来,我们为百姓修建了新的羊舍羊圈,使羊羔在冬天低温时免于冻死,提高了羊羔成活率;同时,由呼铁局牵头,我们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优质杜泊羊,优化本地品种,提升产量。村民们养的羊多了,就意味着财产增多了,脸上的笑容自然也多了。能让全村人脱贫致富,是我一辈子都值得自豪的事。

 

投身扶贫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按规定,驻村干部每年下村时间不能低于150天,我去年超过了190天。一到工作日,扶贫队员都下乡工作。村民相处日子多,意味着陪家人的时间就少了。

  我和妻子的双亲都健在,家里有四位90岁以上老人。外人看来,的确是幸福美满,但落在我个人肩上的压力也重如泰山。

  兄弟姐妹或年纪大或居住远,平时都由我和妻子照顾双方父母。然而,90多岁的老人,生活毕竟难以自理。但位于包头的家离我帮扶的村子有好几百公里,我下乡了,母亲常坐在床上唠叨:我的二小子(我排行老二)去哪儿了?没人的时候,我也常常抹泪。

  老人虽年纪大,但对我从事的扶贫事业非常支持,他们常说我扶贫帮助百姓是积德行善,为我自豪,这也让我投身扶贫不后悔。如今,随着各项扶贫方案的落实,村民收入提高了,我工作上的担子也轻了些,也就能多些时间陪陪父母。

  更让我欣慰的是,一到村里,百姓见我都喊一声老雷”“雷队,不是东家拉去唠唠,就是西家请进屋吃碗面,把我当英雄一样对待,这让我觉得自己干的事有价值,苦点累点没啥,心里甜。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