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王亚丁:经侦“大拿”屡立奇功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经侦工作看起来离百姓很遥远,实际却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通民警王亚丁二十多年如一日,战斗在经侦一线,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他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拼命三郎”“王大拿”。他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2016年4月,王亚丁荣登“中国好人榜”。

 

  1.一部“破案秘笈”,追回60万元被骗款

  “王大拿”这个称呼的由来是源于他在从事经侦工作的十年中,不仅对业务工作认真钻研,侦破了一件件疑难案件,更是自己总结了一部“破案秘笈”。“其实,也不算秘笈,就是将平时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一些法律条款和相关法律知识都总结一下,慢慢形成一套破案套路。”王亚丁对“大拿”这个称呼显得有点不太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好一名警察的工作,案子交到自己手上了就尽量去侦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事实上,面对经侦领域浩如烟海、细如牛毛的各种专业法律法规,层出不穷的司法解释,千奇百怪的犯罪手段,王亚丁会利用工作之余的大量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会计知识、经济知识,跟老经侦民警学破案……这种善思乐学让他收获了敢于担当、勇于侦办大案的自信和底气,也换来了一面面锦旗和百姓的认可。

  群众给王亚丁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2014年6月5日,数十名群众来到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王亚丁手中,他们眼含热泪,感谢经侦民警为他们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件事还得从2014年4月8日说起。当天,受害人车先生来到经侦大队报案,称自己于2月28日看到某公司办理赴澳大利亚457类工作签证的招工信息,一番了解后,他与妻子去了这家公司,交了4万元劳务费。然而在3月25日后,车先生发现该公司负责人失联,于是赶紧报案。此后,经侦大队陆续接到33名受害人报案,均是被这家公司所骗,每人被骗金额为5000元至2万元不等,累计被骗金额达602000元。

  “这些受害人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妇女,看到她们伤心的样子,我心里也很难受,想早日把犯罪嫌疑人抓获。”王亚丁回忆说。接手这个案子,他和同事们就立即展开行动,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在辽宁省辽阳市。由于受害人都未见过刘某,而刘某的反侦查能力又非常强,未留下任何有助于破案的线索。两个月里,王亚丁和同事对案件不断进行分析研判,曾前往9个地市进行调查取证、蹲守,最终于5月29日,在沈阳市一小区将刘某抓获,最终为34名受害人追回全部被骗款。

 

  2.破案套路屡试不爽,大案要案办得漂亮

  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知识,让王亚丁侦破起案件来更加从容,成功侦破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仅2015年,他就连续破获了姜某948万元特大税款诈骗案、刘某60余万元出国劳务诈骗案、威海首起非法制售劣质车用燃油案、3个以汽车租赁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等,共立、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0余起,立案金额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

  2015年2月25日,威海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报案称,一名叫冯某的男子到该公司租赁了一部轿车后人车失踪。接到报案后,王亚丁迅速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中,并调查出冯某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的事实。针对有限的信息和线索,经过半个月的综合研判,摸清了该团伙脉络和各成员落脚点。

  王亚丁(左二)与同事研究案情。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3月26日晚上6时许,王亚丁等人赶去胶州,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不顾连续作战的辛苦,王亚丁跟其他几名同事拖着疲惫的身体,连夜对王某进行审讯,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审问,嫌疑人王某最终交待自己与玄某、吴某等7名同伙流窜作案的犯罪事实。27日上午,王亚丁和同事将犯罪嫌疑人代某在胶州抓获,并将其押回威海。29日,王亚丁等人又返回青岛城阳区,抓捕了犯罪嫌疑人玄某,经过连续3日的奋战,又将嫌疑人张某等抓获,追缴赃车2辆。

  初战告捷,王亚丁和其他侦查员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放在追缴赃车上。为了查清收赃嫌疑人的身份和藏匿地点、追缴赃车、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王亚丁经过仔细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于某的真实身份。4月20日,王亚丁和侦查员到平邑县抓捕收脏嫌疑人于某,经过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落脚地点,经过连续两天一夜的蹲守,23日早上5时许,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24日,王亚丁又赶赴临沂市郯城县追缴其余四辆车。

  历时两个月,在王亚丁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将两个以租车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带破全国三省10地市共14起案件,追缴被骗车辆12辆,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3.为受害人挽回损失,是他最高兴的事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意志、智慧与胆识的较量。在队友们眼中,王亚丁在侦查案件中能够屡战屡胜,靠的不是神机妙算,而是与犯罪分子智力上的较量、勇气上的角斗和毅力上的比拼。

  “近几年,涉众侵财案件持续高发,受害群众动辄上百人,非法经营案、合同诈骗案等犯罪是经侦部门的打击重点,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首任。”

  而说起自己的小家,王亚丁则充满了愧疚,“10年的经侦工作,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时间紧、任务重、顾不上家。尽管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每次都能做到及时破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我也打心底里替他们高兴。”王亚丁脸上此刻露出了难得的微笑。选择了这个职业,王亚丁从未后悔过。他常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王亚丁荣获威海市公安机关“好警察”荣誉称号。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正是凭借着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这股子拼劲,一个个大案,他办得利索、漂亮,成为百姓心中值得信赖的好警察。出色的办案业务能力,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让他成为同事口中名副其实的“经侦王大拿”。

  同事江宏宇在说起王亚丁时,则是一脸佩服,在他眼里,王亚丁不仅是一位老大哥,更是工作中的良师益友。“我们平时遇到什么业务难题都会和他请教。”江宏宇眼中的王亚丁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平时也特别爱学习,有着丰富的知识,自己只要有啥不懂的,都会去问他。在王亚丁的带领下,经区经侦大队迅速成长为经侦一线的破案尖兵,在守护一方群众财产安全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